期數:第009期 出刊日:201207

視力0.1心情手札第二集

文/吳悠、鄒宛容 護理師(張璟育醫師協助編制)

  「這個檢查就是把一種顯影劑打到血管裡,接著去做眼底視網膜的照像,這樣就可以知道視網膜上的血管是哪裡出了問題,這樣醫生治療起來就更精準了。」 「可是這個檢查要有人陪;妳可以陪妳媽媽來嗎?」我問陳小姐,陳小姐點頭說:「只要先排假就好了。」陳媽媽就對著女兒說:「妳這樣常常請假從高雄回來好嗎?」跟陳媽媽和陳小姐聊過了才知道,原來陳媽媽跟先生兩個人住在屏東,最喜歡看顧著家裡的那一片果園,而陳小姐則在高雄工作,每次會固定回屏東帶媽媽看病,因為平常不在身邊,看到媽媽的血糖總是控制的不太理想,陳小姐是既擔心又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。看著陳小姐著急的眼神,我也安慰她說:「先帶媽媽來做檢查再說吧!把問題確診後,再依醫師安排處理,或你也可直接與醫師討論啊!」安排好了檢查之後,看著陳媽媽跟陳小姐離開,突然覺得好像週遭都變安靜了,連陳媽媽的笑聲似乎都變小了一點…..
 
  時間過的很快,檢查的日子到了,下午三點的陽光已經不能用燦爛來形容了,隔著大大的玻璃窗,外頭那一鼓嬌陽蒸騰的熱氣,張牙舞爪的彷彿想要鑽入我們的診間,忍不住去放下了窗簾後又把空調調低了一度,回頭正好看到陳媽媽和陳小姐從電梯裏走出來,雖然臉上還是帶著笑,但是點頭打招呼的時候看的出來陳媽媽有著一絲絲的緊張,「放輕鬆嘛!不用緊張,今天只是要拍照而已。」安撫了一下陳媽媽略為驚慌的情緒後,我又再跟陳媽媽解釋了檢查的過程和注意事項,一切安頓好後,陳媽媽總算開始了拍照,整個檢查過程其實還蠻順利的,沒有什麼突發狀況,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了──看報告。或許是有了心理準備吧!當我對著陳媽媽說「進來診間看報告了!」的時候陳媽媽和陳小姐握了一下手相對看了一眼,又露出來她的招牌笑容,只是帶了點聽天由命的味道。
 
  陳媽媽和陳小姐進了診間坐定後,原本埋頭對著電腦螢幕看報告的醫生回頭打了聲招呼,接著說:「妳的眼睛很嚴重耶,出血很多哦!妳的血糖控制的不好對不對?」不等陳媽媽回答,我們醫生已經瘋狂的翻起了病歷,搜尋著陳媽媽之前的抽血報告,「哇!妳糖化血色素高到9點多,連10點多都有耶,這樣不行啦!妳的血糖要控制再嚴格一點才行哦!」聽到這裡陳媽媽忍不住要反駁了,「可是我都吃很少耶!」連陳小姐都說:「我媽媽都愈來愈瘦了,她有時候什麼都不敢吃,可是血糖還是控制的不太好。」醫師顯然也不想顯得太過嚴厲,轉過了話頭說:「我們先看眼睛這邊的報告吧!」醫生打開電腦螢幕上的檔案指著剛剛眼底攝影的照片,對著陳媽媽解釋起來「妳看這邊一點點和一片片的這些都是視網膜上的出血,所以妳的出血很多哦!」從旁邊看過去整個視網膜相片上確實佈滿了斑斑點點的出血,乍看之下還真有點嚇人,接著醫生又指著視神經旁邊一個白白的東西說「這個就是所謂的纖維血管膜,會長這個東西就表示妳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已經到了嚴重的階段。」
 
  醫師接著又打開下一段報告檔案說「妳看,這就是顯影劑打到身體血管裏,再流到眼睛視網膜血管之後的情形,妳看這些發光的部份就是顯影劑從血管裏漏出來了,會漏出來就表示這裡的血管有問題,是不健康的血管,另外這些歪七扭八的血管也都是不正常的血管,妳到這個程度已經很嚴重囉!」那幾張螢光眼底攝影的照片看起來確實有些驚人,簡直就像一片珊瑚礁長在視網膜上面,很難想像那些全都是不正常的血管。陳媽媽聽到這裡臉色略為發白,打斷了醫師的話,問「那現在要怎麼辦?」看來陳媽媽是有點聽不下去了,大概還是會有點害怕吧!醫師接著說「妳的視網膜病變到這個程度要趕快做雷射囉!要不然萬一大出血那可就糟糕了,有可能會直接看不到。」陳小姐接著問「那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做?」醫師回答「下禮拜吧!我請我們小姐跟妳們約時間。」
 
  安排雷射的時間很快就排好了,陳小姐可以從高雄回來載她媽媽沒有問題,這時陳小姐才說「其實我媽媽有給別的醫師看過,他們也是跟我媽媽說要打雷射,但是我媽媽就很害怕不肯做,不過妳們醫師剛剛給她看了那些照片,就算她再怕,不來打雷射恐怕也是不行了。」拿了預約單後,陳小姐和陳媽媽手牽著手走向電梯離開了,看著陳小姐握緊媽媽的手的樣子,似乎是想把支持的力量傳給媽媽吧!聲音遠遠從電梯口傳來「妳不要擔心啦!我會陪妳來……」
 
  一眨眼就逼近六月天了,早晨的陽光還沒開始炙熱難耐,對面公園零零星星還有人在運動,大概待會兒太陽大起來就會離開吧!診所內一片鬧哄哄的,正是忙碌的時候。「我帶媽媽回診了。」陳小姐充滿笑意的臉從診間門口外冒了出來,打了聲招呼後,我趕忙幫陳媽媽做檢查,接著點散瞳藥水,等一下才好讓醫師做視網膜檢查。陳媽媽進了診間後直接對著醫師說「怎麼都沒差,沒有看的比較清楚耶!」醫師一面笑著請陳媽媽坐在檢查儀器前,一面說:「打雷射,視力本來就不會比較好啊!雷射的目的是要讓妳的視網膜不要再繼續出血,視網膜病變不要再繼續惡化,本來就沒有辦法讓妳的視力進步很多啊!我們來檢查視網膜的情況好了。」做完視網膜檢查後,醫生皺起了眉頭,有點疑問似的對著陳媽媽說:「雷射是都已經打完全了,但是出血吸收的不是很好,現在出血點還是很多吶!照理說雷射打完後如果血糖控制的好,出血應該要慢慢減少才對,所以妳的血糖是不是還是控制的不好?」陳媽媽似乎有點委屈說:「對啊!血糖還是控制的不太好,可是我藥都有吃吶!」陳小姐也跟著說:「她真的都有按時吃藥,也不敢亂吃東西,妳看她這麼瘦…….。」醫生在對陳媽媽和陳小姐解釋完視網膜現在的情況之後,交代了眼科部份的用藥,也約了下次回診的時間,忍不住又補了一句:「血糖要加強控制哦!這樣眼睛才會好。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………待續第十期期刊